2007年上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小结

发布日期:2007-10-23 17:23 编辑:admin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社积极推进基层社和社属企业改革,着力组织实施“新网工程”,促进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上半年,全系统有灵璧县农兴有限责任公司、砀山惠丰有限公司申报市级龙头企业,其中,灵璧县农兴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专家评审,已予以公示;已动工兴建灵璧县烟花爆竹、市金飞虹烟花爆竹、砀山唐寨农资等3个商品配送中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埇桥烟花爆竹协会已注册建立,砀山县玄庙水果协会已挂牌成立,萧县孙圩孜胡萝卜等11家专业协会(合作社)正在筹办,待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后,即可正式成立运营;连锁经营网点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布点规划工作已经完成,在10月底前可确保建成90个连锁店或农家店。
上半年主要做法是:
第一、建立新农村建设领导机构。市社把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供销社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落实了办事机构和人员,制定了工作规划。各县区社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按照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省供销社的要求,我们年初已将今年的目标任务分解给各县区社,要求各级供销社认真组织实施,并将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年终县区供销社综合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利用现有的房产和地产资源,利用各种关系,引进资本,以“小超市、大连锁”为主要形式,对传统的经营网点进行改造。全系统现已新建或改造经营网点731个。其中,连锁门店92个,连锁销售额3500万元,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实现7000万元。
第三、大力兴办合作经济组织。一方面,对现有的专业合作社进行改造和规范;一方面,充分利用供销社的经营资源,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构筑为“三农”服务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有些专业社已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经营规模,在引导农民进市场、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砀山唐寨水果专业社在上海、砀城建立了5处批发市场,年交易额达亿元以上。有的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品牌在市场上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砀山县玄庙水果专业社的“玄帝贡”牌砀山梨,成为优质无公害水果。唐寨水果专业社的“古道金娜”牌砀山酥梨,杨疃棉花专业社的“馨乡”牌棉花,埇桥区邵阳专业社的“皖花”牌棉花已申报入选全国总社的“千社千品”富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