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4 09:38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各市、省直管县供销社,省社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供销合作社活动的通知》(供销厅合字〔2021〕34号)要求,为做好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省供销社系统活动组织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原则,广泛发动、下沉基层,组织引导供销社系统各类经营服务组织开展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蓬勃的时代气象、灿烂的农耕文明、光明的振兴图景,充分展现供销社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广大农民群众和系统干部职工的时代风采,充分展示供销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果,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贡献供销力量。

二、认真组织实施系列活动

(一)国家及省级层面有关活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层面在长江流域安排了一系列庆丰收活动。全国总社将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日、农产品产销对接、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创建、金扁担”“红背篓”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案例(2021)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开展“金秋消费季·供销合作社在行动”。我省省级层面将在秋分(9月23日)当天在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举办丰收节主场活动,丰收节前后在合肥市庐江县、亳州市谯城区、蚌埠市五河县、阜阳市临泉县、池州市石台县、黄山市歙县等地陆续开展6个庆丰收活动;各地各部门将于9月中旬至10中旬陆续开展特色庆丰收系列活动。

(二)省供销社活动。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和工作要求,突出展示为农服务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一是积极参加总社及我省省级层面等重点活动。二是举办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观摩活动。依托为农服务中心,省社与省供销集团、地方供销社联合通过组织对土地托管的大田开展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收割、收储烘干、加工销售等农业生产服务现场观摩,加强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创建。三是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消费帮扶活动。充分利用丰收节庆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市场,发挥“832平台”等电商平台作用,开展供销社系统特色农产品产销线上线下对接活动。组织省社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对口帮扶点金秋消费帮扶活动,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四是开展丰收节特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省社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丰收节相关宣传。举办《安徽合作经济》庆丰收节特辑,宣传推广供销社系统开展群众联欢、深化综合改革成果展示、为农服务典型,以及金秋消费季各地消费展销、农产品集市等系列活动和成效,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城乡共庆丰收、共迎党的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树立供销社为农服务形象。

(三)各地供销社活动。各地供销社发挥系统优势,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丰收节主题,一方面要积极参加省级层面以及各地各部门举办的系列活动;另一方面要主动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包含政策宣传、产销对接、促进消费、品牌创建、技术推广、文化传承等多项功能,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节庆活动。如开展金秋消费季、农业社会化服务月等专项活动;依托所属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活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展粮食秋收、果蔬采摘、田园农耕等农事体验活动,吸引城镇居民走进乡村,活跃乡村消费,大力培育节日市场。在各类活动宣传资料、节庆现场等要广泛使用丰收节标识、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等节日元素,营造节日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供销社要高度重视丰收节活动,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参与,精心谋划,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供销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共庆佳节的积极性,共同打造供销系统丰收节庆品牌。

(二)严守纪律规定。节庆活动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压紧压实安全防范责任,科学制定预案,排除各种风险。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把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上,杜绝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减轻基层负担。

(三)做好宣传总结。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和新媒体,加大丰收节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及时总结丰收节组织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节日越办越好。请各企事业单位和各市供销社于10月10日前将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丰收节活动总结(包括文字、图片等)及丰收节活动情况统计表报送到省社。

联系人:章炜,0551-62663652

邮箱:44720100@qq.com

附件: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