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园社区:高歌猛进开启创城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12-23 14:48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字号:   阅读:

埇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社区”、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宿州市“文明社区”“优秀社区典型”“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省“绿色社区”“文明单位”“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埇桥区南关街道观园社区一路奔跑在文明创建的不懈征程中,谱写了新时代文明创建的新篇章。

聚焦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强大创建合力。观园社区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制订观园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设立社区创建办、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督导考核、激励评价、情况通报等系列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有遵循、有人抓、有人管。在城区11个街道、58个社区文明创建月考核中,该社区排名总体位次靠前,其中,在2019年度考核总评中排名第一。汇聚强大合力,三年来,市、区级财政及市、区政府办公室和南关街道办事处共计拨款260余万元支持社区开展文明创建。

聚焦群众需求抓创建,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观园社区切实把为民服务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和提升社区功能。围绕“邻里守望,同心向党”主题,积极打造主题精品示范社区,建立了邻里展馆、家庭教育基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电子书屋;围绕“生态、健康、休闲”理念,全面升级改建辖区内的城南公园,划分风景区、健身区、居民休闲区和儿童游乐区等区域,新增一批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补种和修复一批绿化、新添一批不同品种的绿植。城南公园焕然一新,现在已成为城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辖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聚焦弱项短板抓突破,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社区坚持以“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为抓手,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严格督促辖区各单位落实“门前五包”工作,以楼栋为基本单元划分责任网格片区,并明确网格包保人员,具体负责网格内小广告、杂物乱堆放、私拉电线充电、堵塞通道、墙面污损破损、乱涂乱画的清理与非机动车乱停放、不文明养犬、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努力做到“漏有人修、脏有人扫、堵有人疏、烂有人补”;及时做好“牛皮癣”清除、围堵工作,合理设置便民信息栏,有效杜绝乱张贴,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聚焦文明实践抓引导,持续提升群众参与度。社区常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未成年人、移风易俗等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年度达400余场次。坚持以党建带动高质量志愿服务,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以传播文明为宗旨,建设“志愿者之家”,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志愿服务业务培训,创新“志愿服务+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将社区划分为5个基础网格并配实社区网格长,积极整合驻地及包保联系单位200余名在职党员,组建了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三文明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暖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绿色小旋风”志愿服务队5支队伍,共432人,积极为群众提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以及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等多项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达110小时。

聚焦典型选树抓带动,持续提升群众荣誉感。观园社区不断强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挖掘、宣传、推报好人典型的先进事迹,树立向上向善的标杆,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截至目前,观园社区共获评埇桥区“优秀志愿者”1人、“文明家庭”1户;社区已评选表彰“身边好人”36人、“优秀志愿者”36人。   记者 陈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