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15 16:0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2020年市供销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社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市供销社由独立政府信息公开,调整为依托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本单位负责做好网站后台政务信息的更新、维护和管理。2020年度,市供销社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近100余条。其中年度财政预决算,及时公开机关“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社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社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承办政务信息公开事宜。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机制的完善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2、加强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质。积极组织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等,夯实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基础,有效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正确认识,提高工作统筹能力。

3、突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文件的贯彻落实,全面公开“三公”经费的使用和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更新供销社综合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二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及时公开权责清单调整情况,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及时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四是围绕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加强主动回应。及时主动回应公众和社会关注的深化供销社体制改革,“新网工程”项目等热点问题;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的舆情信息,落实专人负责网友留言回应工作,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4、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在公开内容方面,市供销社按照“六提六促”阶段整改工作的要求,结合测评反馈,逐项梳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在制度保障方面,市社按照政务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方面逐一进行制度落实,对不合时宜的进行修订和完善,缺少的及时建立,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一)人员力量不足。现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兼职负责,日常事务繁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留于完成任务阶段。

(二)我社坚持“三农”服务为宗旨,但实际工作中,大部分以改造提升社有资产为主,涉及为“三农”服务的具有典型、特色的信息非常少;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资料、信息收集不齐全,导致政府信息公开更新频率较低,创新意识和能力水平也一定程度受限。

(三)市社政务公开的工作着力点主要放在机关层面,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政务公开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支持力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特别对可能涉及公众利益的部门文件、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决策、人事任免以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要第一时间予以公开。在保障信息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有亮点、有特点的为“三农”服务的信息资源,提高信息公开的质和量。

(二)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工作程序。认真组织集体学习,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将其他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科学规范、真正落实工作程序,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明确开展政务社务公开的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奖励机制,推进全系统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提高政务公开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