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萧县打造优质高产种植联盟全面推进粮食增产增收

发布日期:2021-04-27 16:57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萧县供销社  朱光程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萧县供销社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构建优质高效农业营商环境,引导下属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联合萧县金丰公社共同发起成立萧县优质高产种植联盟,吸引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深度合作、要素共享、利益共担、融合发展,已成为服务县域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一是注重联合发展,形成规模效应。萧县优质高产种植联盟采取“农合联+农业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四位一体运作模式,以萧县金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桥梁,以各类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纽带,以种植大户为基础,全面打造具备本地特色、耕种管收全面结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现已发展1家龙头企业、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农机合作社、150个家庭农场及425个种植大户,托管服务土地16万亩,其中订单种植优质高产作物6万余亩。

二是共享生产资料,实现降本增效。联盟成员共享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最新农业机械、优质高产品种和化肥农药,8名农业专家、14名农技师、30名农化服务人员、800名农机手全面服务成员单位,4套粮食烘干塔、15架打药无人机、200架种肥同播机、1000套易喷保等农机投入使用,推广种肥精量同播、种肥混播、宽幅播种、肥料深施、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服务,达到减肥减药3成以上,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农村环境,而且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品质。

三是统一生产标准,助农增产增收。联盟通过大面积实施订单种植,固定品种、固定标准、统一种植、统一回收,构建“良种+良肥+良机+良药+良法”的五大品质保障机制,实现经营主体间相互依存、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小麦亩均增产约200斤,通过集中统一销售,每斤增收5-8分,亩增收分别为310元,直接带动联盟成员增收4900余万元;玉米亩均增收200斤,每亩可实现增收230元,直接带动联盟成员增收3600余万元。保障了区域种植农产品优质高产,实现了本地区农产品质量的快速提升,有效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萧县供销社  朱光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