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供销社着力建设高品质农村
流通服务网络

发布日期:2021-04-07 09:5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砀山县供销社努力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奋力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利用招商引资方式设立“双义盛生鲜超市有限公司”,在砀山建设“一村一店”项目,并以“一村一店”为依托,培育“双义盛”品牌,建立“徽品出乡”机制,建设面向农村的高品质流通网络,有效破解农民买难卖难问题。

一是努力建设一村一店。一般村庄建设一家店铺,大的村庄或传统集市等人流聚焦程度较高的村庄、社区等场所设立二店或三店;目前已建成 3个,计划2021年建成30个以上,三年内覆盖至全县各行政村。主要经营生鲜蔬菜、米面粮油、酒水饮料等农副产品营销并兼顾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商品,实行以线下实体店为依托,线上团购为载体的双线互动模式。同时承担周围农户农特产品的收购、汇集及相关信息的采集上传,把“一村一店”打造成新时代农村流通网络的重要节点。

二是以村店为依托结点成网。一方面对各村店实施连锁经营,以源头直采直购为主,并实行装修、标识、商品配送(供货)、促销、结算及售后服务等统一服务,确保店主利润最大化。随着合作的推进,不断优化升级经营服务功能和范围,使其不断贴近客户需求,与时代同步发展。另一方面依托合作方在国内其他省市设立的近30家大中型连锁经营实体,将县内经营网点连接到其销售网络,实现产销无缝对接,购销信息实时共享,从而为我县农副产品出乡奠定坚实的渠道基础,为本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带来新动力。

三是切实打通农产品上行下行通道。建立产销对接合作机制,通过定期组织产、销合作洽谈会和建设现代农村流通交流论坛等方式,邀约知名营销策划专家来砀,探讨农产品生产销售相关策略、措施,以省内农副产品为主,建设“徽品集散中心”,组织开展县域及省内特色农产品展销,并从中挑选有竞争力、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展开长期合作,以此实现省内南北村货互通。以遍及全国各地的近30家合作零售连锁超市为依托,让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安徽,真正实现“徽品出乡”,有效融入国内大循环,从而打通农副产品上下行通道。既解决连锁零售企业产品源头采购难的问题,又可根据连锁零售企业商品需求以及双义盛生鲜超市自身商品需求,开展原产地基地化合作,让农业生产产业化、专业化、订单化,这样就避免了产业发展盲目扩大化,为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是充分融合线上线下经营。开发“双义盛”线上平台“抢菜帮”,开展线上推广,并与“砀山生活”在线直播平台等联合推广,实现商品的在线销售,增加销售额,增加收益。尤其是在解决小众产品、农村庭院畜养产品等销售方面,通过“一村一店”,可承担这些农特产品收购、汇集,通过线上平台及线下“一村一店”,让家民把想卖的产品销售出去,想买的商品及时买过来。

“一村一店”等项目的实施,既能保障普通农民朋友吃上安全、新鲜、优质、丰富、便利的农副产品,又方便本地农特产品尤其是优质名特小众村货的生产和销售,将直接促进砀山县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乡村振兴中贡献供销社力量。

(砀山县供销社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