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萧县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15 15:34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萧县供销社 【字号:   阅读:

萧县地处安徽省北大门、徐州近郊,素有“四省通衢”之称,是安徽省重要的农业大县。2019年,萧县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6.81万公顷;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13万公顷。近年来,萧县积极构建“新型经营主体+科研院所+基地+贫困户”模式,探索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机制,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盘棋、一体化”推进。特别是今年以来,萧县聚焦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凝聚力的提升,将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的托管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在全县23个乡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每个乡镇托管服务土地达到3000亩以上,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的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据统计,今年全县托管服务试点面积11.36万亩,360余家农业服务主体参与,预计可为2万多户农户增收2000余万元,为全县23个乡镇193个村集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托管效益显著,农民得实惠。

郑保明是大屯镇关庄村的一名普通农户,家里有6亩地,之前一直种些小麦玉米,照老郑自己的话说“种了一辈子地,子女也都成家立业了,现在年龄大了真是干不动了。”当得知县里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试点后,他第一时间找到村“两委”,希望将自家的地托管给农业服务组织。像老郑一样,自从启动托管服务试点宣传工作以来,关庄村有不少农户找到村“两委”了解政策收益,提出托管意向。 关庄村党总支书记任忠民说,“作为新生事物,一开始我们对土地托管心里也没底,但没想到宣传后老百姓那么认可,于是我们就与萧县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尽力为农户争取收益回报。经过多次磋商,有371亩地由村集体集约后托管给金穗合作社,合作社按800元/亩的标准保底付给农户收益。以老郑为例,他的6亩地一季就可纯收益2400元,比自种收益还有保障;村集体在做好配套服务的基础上,可获得60元/亩的服务费,371亩土地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2600元,对壮大村集体经济起到积极作用。等明年我们村还计划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老百姓得实惠。”

农业转型升级,企业促发展。

萧县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县供销社下属企业,与山东金丰公社农化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安徽金丰公社农化服务有限公司,参与此次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合作社于2012年就与黄口镇10个行政村签订1380亩的土地托管协议,率先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目前已在全县建成15家乡镇级服务中心、103家村级服务社,订单种植优质强筋小麦6万余亩,平均每亩实现增收约240元。此次试点工作,合作社与黄口、张庄寨、新庄等10个乡镇38个行政村签订托管服务协议1.7万亩。据合作社负责人包东风介绍,“相比种植传统小麦、玉米,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可以很大程度减少种子、施肥量及劳务输出,亩均减少成本240元。同时由于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及出苗率,玉米直接增产120斤/亩,小麦直接增产110斤/亩,按轮作模式计算,累计每亩增收220元,合计每亩节本增收可达460元。这样就直接增加了农民收益,合作社也通过大规模种植也进一步提升了为农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金穗小麦合作社报送的“优化服务流程 提供菜单式服务”案例刚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向全省推介。

同样,作为刚刚被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为2020年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候选单位的萧县立亭农副产品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作,在此次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中也承接了9个乡镇21个行政村1万余亩土地托管服务。该社2019年已在在杜楼、圣泉、马井等乡镇托管服务土地1万亩,其中仅圣泉乡就托管4000余亩,带动农户600余户,当年每亩分红在1150-1500元之间,全年累计分红260余万。合作社负责人臧立亭表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对萧县农业发展是一大机遇,合作社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技术、人才和资金的投入,强化与村集体的联系,为农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政策稳基石。

萧县县委、县政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黄韡于今年5月份就到县供销社下属金穗小麦合作社、立亭合作社和福瑞泽供销社调研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8月亲自带队赴山东金丰公社调研,当月就主持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扩大)会议暨土地托管工作座谈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1月,萧县正式印发《萧县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萧办发[2020]25号),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力争利用2-3年时间,实现全县农业生产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得到全面推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萧县从优化托管主体、实行试点示范、实施综合监管、加强基础建设、强化项目支撑、优化政策扶持等6个方面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支持,整合涉农财政资金项目,重点支持急需的托管环节和服务内容,探索设立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池”,扶贫信贷金额实行政府全额贴息,为农业生产托管主体提供金融贷款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实施保险兜底制度,托管主体托管的规模农作物参加国元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及商业补充保险,保费由财政资金与托管主体按1:1比例承担。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性保障,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的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萧县供销社  朱光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