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供销社创新改革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11 15:3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萧县供销社 朱光程 【字号:   阅读:

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萧县供销社以开展“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为契机,以深耕土地托管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紧扣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属性和实际特点,积极推动全县供销社系统“三会制度”和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2020年,基层供销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全县23个乡镇,其中基层社3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5家、村级综合服务社275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5家、庄稼医院36个、连锁经营网点326个,全县托管服务土地21.65万亩,供销合作社已成为服务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强化“三社共建”,夯实供销社为农服务根基

    坚持以“组织开放、产权开放、经营开放、服务开放”的办社理念,积极实施“3368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以合作制为原则,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平台,吸引社会资本,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以互相参股的形式,促进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综合服务社产权多元化,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供销服务网络。近年来,全县已创建全国供销总社级标杆基层社4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社级基层社标杆社4家、村级供销社示范社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五星级村级综合服务社2家,市社级基层标杆社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家、四星级村级综合服务社13家。

布局“三位一体”,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

    坚持“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发展理念,以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平台,将分散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组织起来,合作开展农业服务,共担风险、直面挑战,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以杜楼镇、马井镇等为中心,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托管服务土地10000亩种植大田作物,引进安农大、徐州农科所等研发优质红薯1000亩,种植番茄、圣女果100亩,优化土地托管及特色农产品种植,以资金互助推动生产、供销合作发展,打通上、下购销渠道,提升农作物植保、深加工及销售水平,开创具有萧县自身特色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

完善“三会制度”,实现供销社各级协同合作

持续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攻坚年”活动,成功召开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县委书记、县长对大会召开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大会选举产生了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主任、主任,监事会监事、副主任、主任。通过“三会”制度的正确立,建立健全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社有资本经营预算、社有企业投资管理等相关制度,以制度推动发展。结合本地实际,对基层社的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增加了对具体业绩指标的考核分值。按照“1+4”模式和“供销社+”的理念,大力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作为全县土地托管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直接实施主体,承担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和“产供销一体化”的具体任务,为乡村振兴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

 

                       (萧县供销社 朱光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