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合作促发展,“三位一体”谋新篇

发布日期:2021-09-15 10:2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丁娜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联合合作为重点,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要素融合为核心,以共建平台为载体,不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发挥作用。

在生产合作上,市供销社积极指导、协调鼓励各级供销社下属企业与乡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整乡整镇推进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实现种子供应、农作物播种、田间维护、病虫害防治及收割回购等全方位合作服务。另外,强化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例如,萧县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大屯镇投资建成大屯食用菌基地,截止目前实现总产值200多万元,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农户发展蘑菇种植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同时,基地还吸收农民进入蘑菇生产基地,就地实现就业。

在供销合作上,市级农合联带头积极争取各涉农行政部门支持、及时将一些可以转为社会化服务的职能转移给“农合联”承担。目前,市级及县区“农合联”能够积极承担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牵头协调、宣传引导、服务指导等职能,承担经济性、协调性、服务性方面事务。另外,市供销社大力号召,持续动员全市供销社系统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入驻“扶贫832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本地农副产品。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入住平台企业数达到203家,产品上架总数308个,自平台运营以来,截止到今年8月,全系统共实现销售4202.6万元。

在信用合作上,市社根据省社制定出台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有关指导意见,计划先行在萧县和泗县开展试点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探索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汇聚各方资源,构建共同参与的综合合作新机制。例如,泗县供销社上半年加大对泗县供销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业务监管,引导和扶持系统内直属公司、村级社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合作,进一步拓展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及信用合作广度和深度,对企业创收和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供销社系统争取到2021年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单位数量达到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