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布日期:2024-03-05 08:4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萧县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宿州市萧县黄口镇,注册资金800万元。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00平方米,现已建成集办公、土地托管、订单种植、粮食收储、物流配送、新型农民培训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一站式服务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现有社员23856户,小社长613名,托管土地16万亩,拥有专业农化服务人员20名,农机手800名,农技师4名,农业专家8名。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度省级示范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市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2017年市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2018年市社会扶贫工程先进集体”、“2018年度国家农业合作示范社”、“省级示范联合体”、“2019年萧县农业产业化十强企业”、“2020年萧县农业产业化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央视经济、央视农业等栏目宣传报到。

一、与村集体结合,大力推广土地托管

早在2012年合作社在黄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与黄口镇10个签订1380亩的土地托管协议,受到央视2套《生财有道》栏目的关注,节目组对合作社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专访,并于同年9月在《生财有道》栏目《青纱帐里走出种田大王》中播出。2020年5月25日,萧县县委书记黄书记到我社调研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对合作社在土地托管工作中取得成绩给予肯定,要求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尽快形成县级方案推广实施。随后,县委组织部牵头农业农村局、供销社、扶贫局及部分乡镇赴山东临沭县、合肥长丰县、河南西华进行调研,召开多场座谈会研究托管事宜。8月21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扩大)会议暨土地托管工作座谈会召开,会后合作社积极与乡镇对接,做好协议签订工作。通过保底分红式、土地入股分红式、固定收益式三种土地托管模式在大屯、张庄寨、王寨、祖楼、丁里、黄口、圣泉、杨楼等12个乡镇新增托管面积35000余亩,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积累210余万元,带动社长就业120余人,并新增投资2800余万元。

二、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带领社长、社员创业致富

“让社长成为村里最有面子的人”、“让社员多打200斤,多收200元”,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领社长、社员创业致富。经济效益方面,实现了多元增收。主要粮食作物,通过全托管服务,已普遍实现“成本降低10%以上,产量提高10%以上,农户每亩增收200元以上”。通过土地托管减少农民的劳动成本,间接增加农户经济收益。以去年夏收为例,因大面积种植新麦26、中麦578等高强筋优质品种,经土地托管服务的小麦平均亩产达到1200斤,收购价格比一般小麦提高5-8分钱,农民社员从托管服务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全程托管服务,每名社长服务300-500亩土地,年增收3-5万元。生态效益方面,实现了农业废弃物闭环化处理,做到了药肥双减。过去,农民打完药随手丢弃药瓶子,如今由集体采购大包装药品,且用完回收。通过推广种肥精量同播、、种肥混播、宽幅播种、肥料深施、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服务,普遍能够减肥减药两三成以上。社会效益方面,加快了现代农业元素落地,推动了地方发展。专业化服务瞄准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智能化,众多先进技术迅速落地推广,并且“一推一大片”。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

三、建设五大服务基地,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截止目前已建成黄口镇、圣泉乡两大服务基地,覆盖黄口镇、新庄镇、闫集镇、马井镇、杨楼镇、圣泉乡、刘套镇土地面积25万余亩。大屯服务基地正在筹备中,已于中华供销集团达成意向,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成5万吨标准化粮食仓库、日烘干处理玉米1000吨烘干塔2套、先进农机具100套、农机大棚1个、现代农业为农服务大厅等设施。辐射青龙集、石林、张庄寨、大屯、酒店、赵庄6个乡镇土地20万亩土地。计划2022年完成杨楼、祖楼服务基地建设,届时将形成全县服务网络体系构建完善,覆盖全县50%以上土地,实现合作社服务全县40%以上土地的发展目标,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四、心系服务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土地托管解放农村劳动力,解决不愿意种地,不能种地的人就业问题。我社大屯镇农作物秸秆基料化利用标准化养菌基地主体已建成并投入生产,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食用菌种养结合生产经营模式,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直接带动60余人就业,带动200多名贫困户增收致富,辐射周边农户1000余户。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能下地,真服务,有情怀,做最受农户依赖的种植服务商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商是我们的愿景,未来努力成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农村为市场,以服务为根本,以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为己任,继续做好土地托管服务的宣传工作,提高农民朋友对土地托管的认识程度,了解土地托管的益处,利用3年的时间内服务全县40%以上土地,全程托管3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订单种植10万亩。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乡村振兴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