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38945203/202306-00003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委农办
成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日期: 2023-06-05 11:2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安徽省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5 11:2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9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实施意见》(皖发〔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公开发布,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实施意见》出台有什么背景?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突出年度任务和阶段性任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具有很强指导性和针对性的细化部署,是我们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必须遵循的纲领性文件。

近年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农民收入稳步提升、乡村面貌变化巨大、农村改革蹄疾步稳、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三农”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但也要看到,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在供给保障、科技装备、经营体系、产业韧性、竞争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必须深刻领会锚定建设农业强国这个重大目标,把握机遇、扬长补短、铆足干劲,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在建设农业强国新征程中贡献更多安徽力量。为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

2.《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共10大部分、36条,对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了全面部署。

一是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工作。准确把握农业强国建设总体思路,谋划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二是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统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

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四是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进科技强农,推进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

六是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七是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度,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

八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小田变大田”及“大托管”服务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九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十是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党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全面领导。

3.《实施意见》对谋划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基本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做到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实施意见》提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上来,加快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下一步,要科学谋划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工作,做到“四个必须”:必须立足省情农情,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多种粮种好粮,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传承优秀乡土文化,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必须科学制定农业强省建设规划,针对未来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目标,分别制定路线图和施工图。必须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必须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从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入手,办一项是一项,办一件成一件。

4.《实施意见》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农业强,首先是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强。安徽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始终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国家粮食安全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居优秀等次前列。202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规定,全年粮食总产达820.0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站稳800亿斤台阶,稳居全国第4位,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安徽贡献。《实施意见》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重点部署。

一是抓好粮食生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产量保持在820亿斤以上。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食,深入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式生产,优质专用水稻、小麦播种面积占比达80%。

二是抓好大豆油料生产。以开发利用冬闲田为重点扩种油菜,统筹花生、芝麻等生产,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

三是树立大食物观。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新增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1万亩以上,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0万亩,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省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别不低于8115万亩、7145万亩。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改造提升210万亩,新开工24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项目,加快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建设。

5.《实施意见》就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22年,我省启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75元,同比增长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实施意见》将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2023年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在推进科技强农方面,一是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开展绿色食品、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先进成果30项以上;二是加快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能力,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巩固提升“一对一”服务行政村实效,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6.5%;三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推进农作物及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揭榜挂帅”,培育壮大种业优势企业。

在推进机械强农方面,一是发展农机制造产业,打造芜湖现代农机、合肥色选机、阜阳粮食机械、宿州智能农机装备等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农机制造主营收入增长8%;二是加快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完成研制新样机50项,总数达90项;三是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稳定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支持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84%。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继续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6.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实施意见》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实施意见》强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并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

一是守住底线。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实施分类帮扶,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二是增强动力。聚焦产业就业,不断缩小收入和发展差距。用好中央及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提高到60%以上,支持脱贫地区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产业发展短板。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在180万人以上。

三是强化帮扶。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等帮扶机制,促进形成防止返贫工作合力。

7.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三项重点工作,《实施意见》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实施意见》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提出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并分别作出具体部署。

在乡村发展方面。做好“土特产”文章,重点在深挖乡村产业特色、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业强县、强园、强企,新增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10家、产值超50亿元加工园区3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提高到1.68万亿元。二是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巩固快递进村基本全覆盖成果,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三是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数字皖农”建设,推进农村电商、乡村旅游、预制菜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预制菜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四是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总产值达1.2万亿元,新建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00个、总数达466个。

在乡村建设方面。坚持县域规划建设“一盘棋”,实施农村功能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一是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提质改造农村公路3000公里,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00户。二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度。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所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1500个。三是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实施农村改厕24万户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到27%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81%,建设省美丽乡村中心村700个以上。

在乡村治理方面。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用好传统治理资源和现代治理手段,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一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全面提高乡镇、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对农村党员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培训。二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党建引领信用村覆盖70%左右行政村。三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庆祝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8.《实施意见》就深化农村改革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近年来,我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农村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把住主线、守牢底线,尊重群众意愿,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改革,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增动力、添活力。《实施意见》对此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提高农村“三变”改革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开展“三变”改革的村占比提高到83%,集体经济强村占比提高到18%,开展分红的村占比达21%。

三是深化“大托管”服务改革。推进服务社会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达3.8万个。推进组织企业化、经营市场化,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推进土地规模化,土地流转率达60%,300亩左右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40%。

四是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农村改革。包括农业精耕细作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人口较大县城设置街道改革试点等。

9.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做好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下一步,重点要落实好《实施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确保落地见效。

一是分解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60项,按照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逐项分解到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县,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建立月分析季调度机制,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省委农办每月汇总分析,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集中调度,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四是强化实绩考核。把《实施意见》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对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推动各项任务年度目标圆满完成,确保农业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