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38945203/202209-00023 信息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宿州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09-30 11:2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供销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和绩效评价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供销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和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30 11:2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9

根据宿州市财政局通知要求,我们对财政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认真自评,总体自我评价是:财政资金预算配置合理合规,预算执行严格有序,预算管理规范可控,资金效益合乎预期。具体自评情况如下:

一、部门基本概况

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努力建设“新网工程”,着力发展合作经济,积极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宿州市农业产业化六大主导产业牵头单位之一,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供销社机关为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7个,即:办公室、合作经济指导科、综合业务科、财务会计科、人事教育科、监察审计科、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1个,即市供销干部学校。

市供销社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是: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市供销社的发展规划,指导全市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政府授权负责化肥、棉花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经营的管理和协调,承担全市棉花产业化牵头单位职责;负责本系统再生资源、报废汽车拆解、烟花爆竹等特种行业的管理和协调;指导全市供销社体制改革,协调社员社之间、社员社和其他合作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促进改革和发展;协调同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指导全市供销社业务活动,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监管本级社社有资产,对直属企事业单位行使出资人职能。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

2021年初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预算为2583800元,上年结余0元,预算追加资金2642200元,全年经费收入5226000元。

2021年度支出合计5226000元,其中:基本支出5226000元;项目支出0元;上缴上级支出0元;经营支出0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

2021年市社基本支出5226000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2584130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5947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22468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0元。市社严格执行部门正常运行经费保障机制的相关规定,编足、编实基本支出年度预算,人员经费按编制内实有人数规定的政策标准进行编制,足额编制人员经费预算,不留缺口,公用经费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根据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及单位实际开支水平足额编制。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全年无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的现象,未以任何名义违规发放个人补助,全年支出基本保障了机关的正常运转。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2021年,纳入市社部门预算的专项资金35万元,其中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资金12万元,业务经费20万元,市供销干校中专教育业务费3万元。

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财务管理,确保经费管理各个环节的畅通、有序、高效,合理预算、决算制度。有计划地使用资金,确保项目资金能达到预期效果。所有资金严格使用程序。每一笔支出由领导进行审批,确保资金在使用程序上严谨,确保每一笔资金的支付公开透明,充分接受监督。

四、部门整体绩效情况分析

2021年,我单位根据2021年工作计划,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评分,全年绩效评价总评分为100分(详见附表2)。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供销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市供销社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5次,参加各类专题培训会3次,党组成员开展专题研讨会议2次。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坚持把加强村级供销社建设,作为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一手抓老社改造升级,一手抓新社创建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全省系统基层组织“526”提质扩面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因社施策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加快将基层社打造成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成为承接区域服务中心建设的主体。全年,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10个,基层社社员数达到6.42万人。全市建成村级基层社161家,新增社员数9060人,建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比重达到80%。另外,市供销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09个。

三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市供销社一方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托管模式。组织农业专家、专业农事服务队、技术指导服务队,定期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农业技术指导,实现了耕、种、管、收、烘、储、销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全程机械作业。利用电商线上或手机APP进行下单、付款,全程进行机械化作业和无人机植保,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了植保成本。今年,春耕、夏种、秋收市供销社积极引导合作社开展“订单式”“托管式”农机化作业服务,针对农村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制定托管方案,扩大托管规模,切实帮助农民社员做好抢收、抢种及粮食收购工作。目前,宿州市开展土地全托管面积达69.2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53万亩次,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四是加快绿色农产品流通,促进县乡消费增长。市供销社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广泛布点,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搭建服务“三农”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流通体系,将便民服务网络延伸到农村最基层,有效地带动了农村消费。目前,全系统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发展到5432个,覆盖全市90%的乡镇和85%的行政村,建成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6处、连锁店2135家、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经营服务网络,县、乡、村三级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进一步畅通。

五是发挥供销系统优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依托系统特色产业资源,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积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协同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围绕优势产业延伸链条,提升附加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顺势而为,以基层社规范化改造为核心,建立有效利益联结。通过领办参办、业务合作、共建项目等方式,强化联合合作和融合发展,发挥加工型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农业增值收益。三是深入开展消费帮扶,提升“832平台”运营水平,市社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加大行业帮扶、产业帮扶工作力度。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入住平台企业数达到237家,产品上架总数926个。自平台运营以来,今年,全系统共实现销售额4308万元。

六是主动对接长三角城市,推动供销事业发展。市社积极助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密切关注长三角城市,主动对接徐州市供销社、苏州市供销社、福州市再生资源协会等部门,寻求交往合作。今年来,市社就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主题与长三角城市供销社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借鉴长三角城市群乡村振兴举措、引导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加强对优质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助推我市现代农业搭上江浙沪经济发展快车,早日成为长三角的“菜篮子”“果盘子”和“粮袋子”。

七是狠抓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供销系统稳定。随着社会改革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政府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使得供销系统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纷繁复杂。市供销社积极研究化解矛盾纠纷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把矛盾纠纷消化在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一手抓稳控到位,把法治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市社直属企业市回收公司拖欠医疗保险和2012年6月以前保险问题以及市社直属企业参战人员、志愿兵人员就业、保险、工资待遇问题等。今年来,系统保持稳定,较好地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此次绩效评价结果在市供销社系统内公开,并将作为本部门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立行立改。

五、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根据有关文件通知,市供销社开展2021年度绩效自评工作。充分结合2021年初预算,年终决算数据,由机关财务工作人员收集数据,分管领导审核把关,自评工作得到了初步成效。

(一)存在问题

一是有些改革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缺乏可操作的具体办法。项目单位对项目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进行专门的项目管理。

二是资金投入不足。市县两级财政涉农资金,供销社系统占比太小,为农服务基础设施较薄弱。

三是社有企业实力不强,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使得具体工作难以高效进行,相关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难以开展有力竞争。

(二)下一步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社拟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减少预算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对预算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控制,加大对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提高市社财务工作人员对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的认识,把预算资金是否发挥使用效益与各岗位是否履职尽责相结合,对预算外经费精细测算支出额度,把需求核准核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二是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党政机关国内发生的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者银行转账外,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加强资金支付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控制现金支付范围,对现金支付范围以外的支出项目应按规定进行转账支付。

三是加强项目实施监控。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的实时监控,要求有关企事业单位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进度异常,实施范围调整等及时报批或备案。

四是深化改革、引进人才。继续突出工作重点,集聚改革资源,大胆创新,强化政策支持,高位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争取财政资金支持,逐步扩大“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规模。积极通过公务员招录、轮岗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市供销社人员队伍,提升整体素质。

附表一:市供销社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表一:市供销社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表二: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资金  附表二: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资金.xlsx

附表三:业务经费  附表三:业务经费.xlsx

附表四:中专教育业务费  附表四:中专教育业务费.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